【明師與以盲引盲】

「提問」,本來就是「建立深刻理論思惟」的方法之一,「討論」也難免有「不同的意見,「各持己見」也是常態,所以對不同意見的回文是不必在意的!

「論法」是「理性」的討論交流,但事實上,某些「論不過別人」卻「堅持己見」者,往往在無法就「所論的議題」來「提出證明」的「以理論理」時,常以「是不是名師、善智識」、「是不是有境界」來質疑對方,也因為「辭窮」而以「以盲引盲」、「世智辯聰」等名詞「武斷」或「扣帽子」式的「攻詰」他人,對這種「不足以與之論法者而言」;我們原本是「不需去理會」的,但對這些指責而「不知如何回應」的「學者」來說,是有必要「依理」來「釐清」而打破這些「似是而非」的「迷思」!

學習佛法可以略分兩個部份;

1、「理論」的建立;雖然「法源於一」,但理論方向,卻因為「根性」的原因所以有「自度理論」、「度他理論」的兩種!

2、「實修」;而「實修」也因為「理論方向」而有兩種,一是「解脫道」「身心無我」「自度」的「實修」;二是「大乘」「以度他來自度」的「實修」!

「理論」自然是「實修」的依據,而在「研究理論」的「階段」中,我們應該起質疑的是【是否合於法意】和【是否具備一貫性】,對上座的「講經」和學者「所學的內容」的質疑,也是「同一標準」!而這種質疑是無關「說法者」「有沒有境界」或「境界如何」的,因為就「理論法義」而言;已有「法印」可作為是否「相應佛法」的比對標準!所以「理論學習階段」者,是應該【質疑所學的法義】!

換言之;在「研究理論」的階段;「說法者」能讓弟子「聽得懂、作得到」,也能「依根機」、「依現階段」的作「進一步」的提昇,逐步引導弟子走向「唯一真理」的,就是「善智識」!

以「理論的傳授」來說!教「理論」的「老師」不一定會有「實修」,也不一定急著「實修」,即使能「實修」;「境界」也不一定「很高」;原因不外乎;急著把「能解脫的法」教給別人,雖然如此;不能說「傳授者「沒有高超的境界」就「不懂法」,試想;「不懂法又如何教人」?像七日證果的「阿難尊者」就是這種情況,這也在「大乘菩薩道」的「特色」中經常見到!

但這是要排除「偷懶」、「自我放縱」者來說的,因為;又不是「時時有眾生可度」,而「空餘的時間」是可以以「止觀」來「實修」「身心無我」的!

所以;真正的「大乘菩薩道」不會沒有「身心無我的實修」,只是可能因為「先利他」的選擇,所以「身心無我實修」的境界不像「解脫道」的「高超」,退一步說;講經者即使自己沒有實修,但只要能讓弟子「清楚明白」「佛法」的「經法」、「理論」、「理路」,這已是「盡責」的表現了,而對「研究理論」者來說;正是「善智識」!

以「實修」來說;【「以度他來達無我」是大乘的「實修」】,這跟「解脫道」【以「無我」來自度的「實修」】是不同的,如果以「自度的實修」來衡量「大乘度他的實修」,並以之來斥責「大乘沒有實修」,我們不是也可以「大乘精神」來貶抑「解脫道」是「自了漢」、「不能圓滿佛道」呢?遺憾的是;佛教界確實是出現了這種狀況!

而以「境界」來說;「大乘」確能包容「凡夫」與「解脫道」的「自利發心」的;而初學的凡夫程度,自然會因為無法理解「菩薩無我境界」,所以產生了「沒有境界能不能度人」的疑問!而以「解脫道」的「急於自度心態」來衡量「先利他的大乘發心」,也可能出現以「沒有實修」來質疑大乘,但直心來說;「解脫道」「身心實修」的目標不正是「無我」嗎?既然是「向無我」了,為什麼還是依於「自我的標準」來「斥責、對立」別人呢??

或許很多人把「名師」當作「明師」,也會認為「找到明師是修行的希望」,就像「補習班的廣告」總會標榜「名師教學」一樣,卻不知;「明師」的責任,是在「如何講解」讓「學生理解」,而「實際運算」的還是學生自己,佛法也是如此;如果自己不學,就算是如「佛陀」的「明師」在身邊也無用,「楞嚴經的阿難尊者」就是很好的一個實例!

對於「實修」的部份;不管是「自度」的「止觀境界」或是「度人」的「經驗學習」,「實際操作、實修」者所提問的必會跟「實修」的「內容」相關,如果「實修」的內容是「無我」的,「解脫道」只會問「如何達成捨離」或「捨離的過程」,「大乘」會問;如何觀察「眾生的根機、階段、和如何提昇」!換言之;既然是「實修者」,那必然是【質疑自己所修的境界】!

總之;依「無我」才能「解脫寂滅」!依「無我」也才能「度他圓滿」!

所以;以「無我法理」來說,能引導向「無我」的,不管是「人、事、物」的「自覺、他覺」都是就是學者的「明師」、「善智識」!相反的;

【導向「自我」為中心或「堅固我執」者才是真正的「以盲引盲」】!

「理論學習者」,「能質疑」、「應質疑」的是「所學的法義」!

「實修者」「能質疑」、「應質疑」的是「自己所修的境界」!

「實修者」也應該質疑、印證「理論」的「真確性」!

「強辯」才是「世智辯聰」,而不是在「無理無辯」時「轉移焦點」的藉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劉奕壯 的頭像
    劉奕壯

    劉奕壯的部落格

    劉奕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