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因緣與種子的解釋】

【王○○】

「劉奕壯師兄: 以心<緣>心.以心<緣>境.能<緣>. 所<緣>...這個<緣>是做何解釋呢.接觸嗎.還是聚集所有的因緣才接觸呢.我看佛經大部分用<緣>字來帶頭.然後再配合別的名詞或什麼詞.是因為用<緣>比較圓滿嗎.像以心緣心.為何不說.以心接觸心呢.古時候的用語方式.為什麼現在是白話文時代.為什麼不能取代他呢.而且我感覺用<緣>是一種全部包括的感覺(綜合很多因素.但也有籠統包括的味道).不能更細膩的闡述他嗎...<違損>怎麼解釋.違悖損害嗎...名言或名言種子.師兄上次說是 名字和言說 .那名字和言說是什麼意思.他跟<業種子>的因與緣.我想半天.弄不清楚.請師兄詳說<名言種子>...帶質境的<質>作何解釋呢.寬謙法師解釋這個質的時候.有點吞吞吐吐的(好像不好解釋).最後他說:是雜染的質...既然是如此.那為何<有質獨影>是趨向光明的思想呢.不是無質獨影更好嗎.因為沒有雜染阿...<捨受>:領納順違俱非境之謂...不是樂受也不是苦受.很接近沒有感受的意思 是嗎...<無想定>: 凡夫外道所得...何謂無想定...<滅盡定>又作滅受想定.滅盡三昧.佛及俱解脫之阿羅漢所得...何謂滅盡定...何謂<三昧>...這個三昧 好像每一個出現的地方解釋都不同.像什麼<三昧真火> 佛經有出現這樣的詞嗎...<此有故彼有.此滅故彼滅> 麻煩師兄再解釋一下.我感覺還不是很清楚」

回應

末學這幾天比較忙,無法專心回文,所以托到現在才回,耽誤師兄修學的進度,末學懺悔!綜觀師兄的問題,其實都可深可淺,末學先試著解釋,有疑問,我們再來研究,感恩!

佛教有很多名詞都是「一詞多意」比如「空」、或「一意多詞」,比如在三乘共法的經典裏,慧是有很多名稱的,如『慧、見、明、觀、忍、智、覺;正觀、正見、正知、正思惟;如實觀、如實知、如實見、如實知見、如實思惟;擇法』等等!

而「緣」也是如此,他不只是「接觸」,更包含了相續的關係和互相的影響,甚至是作動詞,所以會以一個「緣」來表示多個意涵! 一般而言,在論述法的時候,是不需再加以解釋的,比如說「空」,修學的人,不用解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,以現代來說,比如聽到「吃飯」,他的過程是不需解釋的,所以即使是以白話來論,也會直接以「緣」這個「符號」來帶過,因為如果論述時還要再解釋名相,可能就會無法收尾了,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佛法的著作,後面會有註解的原因!

【因緣】

「因」,是引生後來結果的「直接內在的原因」;所謂「緣」,就是指「外來助成結果的「間接關係」。

一切事情,需要依賴各種條件才能完成!「因」是「直接、內在、主要的根本條件」,「緣」是外來、間接配合成就的次要條件!簡言之,「因」就是「主要條件,「緣」就是次要條件,但有時會以「因、緣」來合稱為「緣」!

「緣」有時候是作「動詞」用,有「攀爬」、「攀取」、「攀緣」的意思,就是心識攀緣於一切境界會「膠著不捨」! 「能緣」「所緣」的「緣」就是「動詞」!

【能緣所緣】、【以心緣心、以心緣境】的『緣』是動詞,於一切境界而膠著不捨。比如「眼識」攀緣「色境」而見,眼識稱為「能緣」,色境稱為「所緣」!

緣有「四緣」:

一、因緣:完成一切事情最主要有「決定性」的「基本條件」!

二、等無間緣:指心、心所之相續互動中,由前一剎那引導後一剎那生起之原因。

三、所緣緣:「所緣」是指「外境」,心緣外境時,必藉外境以為助緣。比如眼識必須以一切色,為所緣緣;而耳識也必須要以音聲,為所緣緣!

四、增上緣:幫助、增進或輔助一切事情完成的因素!

 

【種子】

種子的種類、異名很多,性能更多。以下僅將主要的提供參考:

【種子可分為二大類】:一是「本有種子」,二是「新熏種子」。

【種子的性質】:可分為:「有漏」、「無漏」。

【無漏種子有三種】:一、「生空無漏種子」 (見道無漏)!二、「法空無漏種子」 (修道無漏)!三、「二空無漏種子」 (無學道無漏)!

【有漏種子】有二類:一、「名言種子」,二、「業種子」!

一、【名言種子】有兩種習氣:(一)名言習氣、(二)我執習氣!

【名言習氣】分為「表義名言」、「顯境名言」二種!

【名言習氣】依變現事物來分有「共相種子」、「不共相種子」。

【共不共有四變】: (1)、共中共變。(2)、共中不共變。(3)、不共中共變。(4)、不共中不共變。

 (二)我執習氣有 (1)、俱生我執。(2)、分別我執。

(1)、俱生我執有A、常相續。B、有間斷。

二、【業種子】有「共業」、「不共業」。

【三種習氣】「名言習氣」、「我執習氣」、「有支習氣」。

 

【說明如下】:

種子可分為「二大類」:一是「本有種子」,二是「新熏種子」。除了見道最初的無漏智,只從「本有種子」生起外,其餘的一切法,都是「本有、新熏」二種子的和合而生。

一、「本有種子」:無始以來「八」本來含藏有漏、無漏一切有為法的種子!他的特性是能開發萬法的力量和作用,有產生五蘊、十二處、十八界諸法之功能,又名「本性住種」。

二、「新熏種子」:不是原來有的,而是互相熏習而來的。所成的這是由於「前七識」現行的作用,後天薰習所成的種子,又名「習所成種」。

【種子的性質】:可分為:「有漏」、「無漏」兩類。

【無漏種子】:無漏種子是指能生「菩提因」的種子,雖依附於「八」,但「八」 無法攝持(總攝、任持、護持、扶助、控制)「無漏種子」!無漏種子有三種:

一、「生空無漏種子」:又作我空、人空!有情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「五蘊」合和而成,無實性而「無常」,沒有單獨主宰的主體,稱「生空」,這是屬於「見道位」(見道無漏)!

二、「法空無漏種子」:一切法皆因緣和合,無實在不變的自性,稱「法空」!屬於「修道位」(修道無漏)!

三、「二空無漏種子」:「生空、法空」,阿羅漢或佛果位的無漏種子(無學道無漏)!

【有漏種子】有二類:一、「名言種子」,二、「業種子」!

「習氣」是「種子」之異名,含藏於阿賴耶識中,有【名言種子】、【業種子】兩種性質!

一、【名言種子】有兩種習氣:(一)名言習氣、(二)我執習氣!

(一)、【名言習氣】:前七識中之善、惡、無記三性薰習而成的種子!「名言」就是說話、語言,我們說話、讀書得多,名言也多,就愈會說話。在「八」裡就會薰習成很多很多的名言,那個熏成的名言,就是「名言種子」因為「名言種子」能「引生同性種子」,就是引生直接、親密的親因緣種子!

他會是由「相等同之因」,「所流出之果」,就是從善因生善果,從惡因生惡果,從無記因生無記果,所以又稱【等流習氣】、【名言習氣】。分為「表義名言」、「顯境名言」二種:

 (1)、表義名言: 由語言、聲音、句子、文字,詮釋、表述 (心、色)一切事物的義理,再由「六」依這些資訊變現成一切法的形相,成為六的相分!我們內心所認識思惟的,藉由各式各樣的方法表詮出來,令他人了解,彼此溝通、傳達訊息,這些相分,會在「八」薰習成種子!

(2)、顯境名言:前七識的心、心所能識別對象,就像名言種子能彰顯事物的義理,所以稱顯境名言!也就是一切「能顯現、能了別」的心、心所法,以及一切「所顯現、所了別」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境相都是顯境名言!

「名言種子」依變現的事物來分,有共相種子、不共相種子二類。:

(1)、「共相種子」:能現起「器世間」的依報「種子」,如日月星晨,山河大地等,可共自他共同受用者!

(2)、不共相種子:能現起有情世間的正報「種子」又稱「自相」,比如人的五根身,是由自己「八」的種子變現,也只能供自己受用!

「共不共四變」:人的造作業力同、異,所以「受用」也有共和不共,「變」是「變異」的意思!

(1)、共中共變:比如無主大地山河,是由眾人的「識」,共同變現,也是眾人共同用!

(2)、共中不共變:比如有主田宅,雖是眾人的「識」所變現的相分,但只有一個人受用!又比如對同一個境界,但看的人因心識不同,所以觀點、認知也不同!

(3)、不共中共變:比如最初是自己「八」識所變,生後他人自己的扶塵根能見的「境界」,他人的扶塵根亦能見、受用!

(4)、不共中不共變:比如勝義根(淨色根),於出生時變現;而出生後,也只有自己受用!

 (二)我執習氣:「我執」、「我見」熏習阿賴耶識而成之種子;這類種子,就是人分別你、我及其他種種差別的原因!有兩種;

 (1)、俱生我執:「我執」,是妄執具有主宰的存在實我,有我執,就會產生「我」與「我所」!他是與生俱來、天生性的我執!由無始以來虛妄薰習而有!是與身俱來的,他有俱生起的煩惱,會滋潤已造作的業,而生未來輪迴的苦果!他性質細微,極難斷除,修學實踐佛道,在第二階段的「修道位」所應斷滅的惑,稱「見惑」,稱「修惑或思惑」!除二乘之無學、八地以上之菩薩、如來以外都有!他有兩種:

A、常相續:「七」的見分,緣「八」的見分,為「七」的相分,執為實我!

B、有間斷:「六」攀緣「五取蘊」,有時候是「五蘊」各別,或全部,為「六」的相分,執為實我!

 (2)、分別我執:後天薰習來的我執,依自已的分別起執著!後天受錯誤的教育、思惟及自己不當的推理、錯誤的分別而起的惑!雖性質強烈,但容易斷除,修學實踐佛道,在第一階段的「見道位」所應斷滅的惑,稱「見惑」!

二、【業種子】:又稱業習氣、異熟習氣、有支習氣、有分熏種子、有受盡相種子!略稱業種!業果的種子,是指與第六意識相應「思心所」,造作善惡業,所熏成的種子!

【「六」的思種子】有二種功能!

一是;「引生善、惡二種子自類果的功用」。(屬於名言種子)!

二是;「助其他薄弱的無記種子,發生現行的功能」。(屬於業種子)!

「業種子」是與「名言種子」同一體的,只是他們的功用不同!

「八」又稱「異熟識」,是因果業報之主體,是由善惡業所薰習,但需以「業種子」為增上緣才能招感「異熟果」,所以稱異熟識!

第八識是「無覆無記」,他是含藏作用,「八」自己不能招感異熟果報,「三性」在「八」也是無記的,所以即使是能「生善惡自果的功用」的「名言種子」,也變成薄弱無記的種子,而沒有自己生果之作用,所以依業種子的助緣資助「八」的「無記種子」(名言種子),來决定要投生到「三界五趣」何處!

【業種子】亦有:共業、不共業二類。

一、共業:眾生共通的業因,招感自他共同受用之山河、大地等器世間「依報」的業,「共業」為增上緣,能令「共相種子」現行!

二、不共業:個人的業因,招感個人受用之五根等正報之業者,則稱為不共業指有情世間的種種差別!「不共業」為增上緣,能令「不共相種子」現行!

【名言種子】的「名言習氣」與「我執習氣」、和【業種子】的「有支習氣」,合稱為三種習氣或三習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奕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